人沒有理想,
就像大海的浮木,
永遠不知自己將飄到哪裡去……



哥哥在醫院裡當內科醫生。
醫院裡,有個七十歲的老人因為大腸裡長了瘤做了切片檢查。
「醫生,如果有不好的,請你一定要告訴我。」老人急切地說。
哥哥心裡想,老人都七十幾歲了,有不好的我怎麼忍心告訴他?
就算有,我也會拜託家屬別讓他知道阿……
老人打斷了哥哥心中的盤算:「如果是不好的,醫生,你一定要盡快告訴我,我會把我還沒做完的事,在我僅有的日子裡盡量完成。」
老人堅定的說。
多麼引人深思的一句話。
七旬老人在意的,不是會不會死亡的問題,而是會不會遺憾的問題。
而很多人還沒幾歲,就已經一副看破一切的模樣,彷彿隨時準備撒手西歸。
而理想、抱負,學生時代,老師一定會出的那篇作文「我的志願」呢?


有個學生,住在大廈的六十樓。一天上完課,揹著書包回家。到了電梯口才發現,停電了!
只得爬樓梯上樓,六十層樓,空手走就很累人了,何況揹著重重的書包呢?
走到二十樓,就感覺好喘好喘,心想:這書包真是累贅。
又爬了五樓,突然想到!「咦!我把書包放在這裡不就好了!電梯修好在下來拿不也一樣?」
於是把書包留在二十五樓的樓梯轉角。
放下書包,輕鬆了許多。一路哼著歌,很快地到了六十樓的家們口。
摸摸口袋,「糟了!」學生驚叫到。
「我把鑰匙放在書包裡,留在二十五樓了!」


很多人的醫生就是這樣。年輕時都害怕承受壓力和吃苦,一心想著釋放像書包一樣笨重的責任。
等到找到自己最輕鬆沒壓力的生活方式,一路便輕輕鬆鬆,不小心就到了六十歲關卡。
等到有一天才驚覺,原來自己的理想,早被自己不小心遺留在遙遠的二十五歲。
人上了年紀,會後悔的,很少是自己曾經做了什麼事?
大部分人悔恨的,是自己哪一些事沒有去做。
想進修?想旅遊?想讀書?想帶父母出國?想和老婆再度一次蜜月?
現在就去做。


別不小心讓自己的理想,遺留在生命的某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