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身處的環境,幫我們大腦增添了許多對於這個世界的認知。常有人說環境對我們很重要,是因為環境讓我們大腦做再次進化,也是塑造記憶存放的模型,它對我們的一生有著極大的影響。

過去的人認為大腦的智商是天生註定的,但是它卻是一個很有活力可以經過環境刺激進行再塑造的記憶組織。從出生,腦中有上千億個神經元,就因為外界的刺激產生電震,而一直不斷的成長,快速形成神經連結,比對周遭給我們的暗示,每當遇到新的環境,就會給予大腦新的刺激,然後重新塑造,就這樣一直刺激再塑造,因此而提供神經元連結的參數。我們的大腦就是因環境而改變,隨著記憶的累積,腦子便不斷的擴展領域,它會描繪出特定的神經基因圖譜,形成每個人不同的邏輯。

然而大腦對這些基因圖譜製訂出一個期限,尤其這個關鍵時期是在3-7歲,所謂3歲定個性,7歲定一生;在這個時期要多讓孩子不斷接觸好的記憶方法、正向語言、視覺或聲音,讓大腦的神經元被指派其他任務,否則某些能力將會永久受限。

在整個成長的過程中,大腦會因為環境給予的刺激,選擇自己設定的系統去比對外在的世界,也就是說整個世界只是大腦的成見。這些被設定出來的記憶,會反應在腦子的神經結構,於是大腦在篩選神經網時,它們會留下被設定的,而刪除掉沒有被設定的,也就是說發展中的大腦會刪除那些缺少刺激連結的神經元,只允許那些受外界刺激的細胞網留下,其它的會因為營養不良及缺少外界刺激而強迫被拆除,而這些留下來的大腦的記憶迴路,就變成一個人的人生架構。

其實大腦並不是用文字溝通,只是靠文字觸動大腦感官,讓大腦離子持續發出電震,驅動腦中的視、聽、嗅、味、觸及記憶區……等多項的能力。其實胎兒還在母體的時候,就已經透過某種基因突觸,經由母體,形成孩子未來看待世界的根基。專家也研究出長期在一個責罵的生長環境中的孩子,成年後,真的會比較笨。根據追蹤調查,女性經常挨罵的人,長大後的腦容量,會比同年齡的人要小1/10。男性的比例更可怕,腦容量甚至會縮水1/6。所以常受到精神壓力的孩子,腦部發育很可能很早就拒絕成長。

由於大腦傳遞的是感官,所以想成功,與其看一萬本成功者的書籍,不如靠近一個成功者,因為成功者的舉手投足,小到一個眼神,或一句鼓勵的話語,以及行為的先後順序,都會透過感官記憶潛移默化到追隨者的腦中,變成大腦中的設定。所以成功的最快捷徑,就是想盡辦法靠近成功者。

暑假計畫★如果想要讓大腦轉速更快,

暑假時間快參加記憶大師陳光老師:如何提高記憶力的免費演講,尋找過目不忘的記憶秘訣答案。

聯絡電話:(02)2365-7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