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記憶力,人類早在千百年前就開始了研究。記憶力,從傳統心理學觀點看,就是人腦對過去的經驗、知識、心理體驗和各種活動的保持的能力。簡而言之,就是進行記憶的能力。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記憶秘訣的奧秘逐漸地被揭開。從資訊理論的觀點看,記憶力是人腦對資訊的輸入、編碼、儲存和提取的能力。

記憶力是一個過程,它包括識記、保持、再認或再現三個基本環節。識記是指人腦識別、接收並保持所獲得的資訊的過程,它是記憶的第一過程。保持是指已經獲得的資訊、材料在頭腦中短期或長期保留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些資訊可能被遺忘,有些資訊可能被鞏固而保留在頭腦中不再遺忘;而所謂的再現和再認,是指過去的記憶資訊在頭腦中重新恢復的過程。例如,大學同學,在畢業多年後相見時,仍然能叫出對方的名字。

根據記憶的內容,我們可以把記憶力分成以下四類:

  1. 運動記憶力:指以過去做過的運動或動作作為記憶內容的記憶。如果我們學會騎自行車後能熟練地掌握騎車時的一個個動作之間的配合,使自行車達到平衡。這種記憶能力對於體育運動和勞動操作技能是很重要的。
  1. 情感記憶力:指以過去的某種情緒或情感體驗為記憶內容的記憶力。這種記憶力對於演員尤為重要,只有生動地記住劇中人物的情緒和情感,在表演過程中才會很自然。
  1. 形象記憶力:指以事物的具體形象為內容的記憶。人在兒童時期,具有很強的形象記憶能力。在成年人當中,畫家、作家、音樂家、演員等具有較高水準的形象記憶力。
  1. 抽象記憶力:又稱為邏輯記憶能力,是指以被歸納的一些概念、公式、規律為內容的記憶。這種記憶能力是科學工作者應具備的能力。

人們發現不同的人的記憶力確實存在著差別,這些差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記憶力的敏捷性。是指人們在記憶資訊時速度是快還是慢。

記憶力的廣度性。指對於一些很長的記憶材料第一次呈現給你,你能正確地記住多少。呈現的越多,你的記憶力的廣度就越好。在心理學中經常用記憶數字的測試來測查人的記憶力的廣度性。例如:847;3890;34742; 472457; 6734324; 47254424; 763280139; 96307122453; 532674374756。這些數字從3位元到12位數,記憶的廣度越來越大,記憶的難度就越來越高。如果你能記住的數字長度越長,你的記憶力的廣度性就越好。

記憶力的準確性。指對於你已經記過的材料再認和再現時是否符合原材料的特點和屬性,是否正確無誤。

記憶力的存儲性。指對記憶材料保持數量的多少。

記憶力的持久性。指你記住的資訊能保持時間的長短。對於一些事我們可以記得一輩子,但對有些事,我們卻是過目就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