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自己讀書比聽來的學問更重要。人在年輕時,有工作、又要養育子女,每天忙得不亦樂乎,頭腦是不會衰老的。但退休以後,孩子們也成家另立門戶,大多數人在這個時期生活悠閒,甚至以看電視和聽人家談話來消磨日子,這時就容易使記憶力退化,應該坐下來看書學習,讓頭腦得到思維活動的機會。

2、動脈硬化是大腦最大的敵人,動脈硬化也是老年癡呆病的主要原因。高血壓易導致動脈硬化。要防止血壓增加,就要注意營養平衡,多吃含維生素、礦物質多的蔬菜與水果。這些養生之道從30~40歲時就要注意。

3、要熟悉自己身體狀況並與醫生經常交換意見,特別是那些性情暴躁的人,醫生能及時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提出忠告。

4、性格內向、嚴肅的人要避免憂鬱。通常而言,內向、嚴肅、一絲不苟的人最容易患憂鬱病,而每天愁眉不展,又會喪失工作幹勁,喪失頭腦的活力。

5、睡眠是大腦老化的晴雨計。使疲勞的大腦得到休息,最好的方法是睡眠。大腦的血液循環惡化或記憶力的退化產生時,首先表現出來的就是睡眠的節奏破壞,出現失眠。睡眠與長壽關係密切,要注意睡好覺。

6、有一套自己調節大腦的方法。聽音樂、散步、運動、遠足等等,選擇其中之一作為自己調節頭腦的方法。

7、盡量活動手腕。寫字、繪畫、編織、手工等等活動手腕的勞動都與大腦有關。手的運動,會刺激大腦的運動。日本一個著名的精神科醫生認為,彈奏樂器、打麻將都可以防止大腦老化。

8、克服漠不關心的心理,繼續保持好奇心。對於專業以外的事情,如娛樂、語言、旅行、烹飪等等,應盡量保持好奇心,因為好奇心是知識的原動力。

9、與各種年齡層次的人交往。老人與眾多兒孫同居,會變得健康,和年輕人接觸多也會變得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