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由左右對稱的兩個半球所組成,簡單區分為四個主要腦區:額葉、顳葉、頂葉和枕葉,中間由胼胝體連結,是傳輸兩半球訊息的橋梁。

額葉─
額葉約位於額頭的位置。
主管計畫性,而當外界的資訊進入額葉超過7項時,大腦會開始出現當機的現象。這時陳光老師啟動額葉的規劃功能,將外界的資訊做一個規劃性的儲存,用5進位法,有效擴充記憶體至5∞立體狀。
超過7個獨立事件,大腦就會自動當機,為什麼很多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都無法將長恨歌背起來,這是因為每超過7個事件,大腦會自動當機。不知道這個學理的人,大腦無法儲存超過7項獨立資訊,當然記憶力被嚴重設限。


頂葉─
約位於頭頂的地方,掌管空間概念。
將幾個資訊從上到下、左或右,順時針、逆時針等排列,產生感官位差而放電,這是頂葉的專長。
看到一組號碼4128397,與同一組但有經過小排到大 1234789,經過10年之後,大腦會記得排序過的還是沒有排序過的?當然是經過排序的,因為腦中頂葉的作用,才能產生迴路,也因而有了記憶。

枕葉─
約位於腦部與枕頭接觸的地方,稱為枕葉,掌管視覺。
我們都有作夢的經驗。睡覺時,腦海中會不斷浮現記憶中的景象,是因為枕葉正在發揮它的效用─視覺。剛剛將數字11設定成筷子,就是利用枕葉的視覺比對功能。


顳葉─
約位於耳朵附近的地方,掌管聽、嗅、味、觸。
還記得剛剛的13、14……等數字嗎?13─雨傘,14─椅子,就是用到顳葉中的聽覺去做比對,並做感官設定。
小腦─
掌管視、聽、嗅、味、觸的平衡,藉由這樣的平衡,就可以簡單讓大腦產生迴路而記憶。

胼胝體─
將外界資訊比對記憶後,傳輸到海馬迴存放,就像是電腦的傳輸線。
思考讓胼胝體傳輸什麼樣的資訊很重要,記住:正面的語言下載正面的語言,負面的語言下載負面的語言,小心!如果傳輸到一個負面的木馬程式,比如說失戀,就會讓整個大腦當機喔!

海馬迴─
它位於顳葉的一個部位,擔當著有關於記憶和空間定位的工作,形狀彎曲貌似海馬,因而命名。
負責存放視、聽、嗅、味、觸等所傳輸進來的外界資訊,也就是記憶的休息站,形成短暫記憶,然後將資訊運送到相關位置,產生腦迴,腦迴會依腦的邏輯存放,如果放到主要腦迴上,就會產生主要的思維模式,形成長期記憶。


杏仁核─
杏仁核掌管情緒。
不懂得操作杏仁核,人生就有如逢機選擇,輸入什麼,就反應什麼。時而興奮,時而悲傷,我們可以說,一個人的成就高低:「成也杏仁核,敗也杏仁核。」
千萬小心不要放縱杏仁核,讓情緒操控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