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賓浩斯研究指出:遺忘的過程不僅受時間的影響,還受到許多其他因素的影響。其實,可以通過一種很簡單的辦法來鞏固這些記憶。根據薩塞克斯大學的克裡斯•博多(Chris Bird)的一項研究,只需要花上幾秒鐘的時間,然後再增加一些想像和記憶秘訣,即可達到鞏固記憶的目的。

博多最近讓一些學生躺在腦部掃描器下觀看一系列YouTube短片(包括鄰居之間相互開玩笑的內容)。在播放完一部分影片後,他給這些學生40秒鐘的時間,讓他們在腦海中重播這些場景,並自己描述一遍剛剛的內容。而另外一些影片播放完畢後,則會直接跳到新的短片。

結果發現,只需要自己描述一遍事情經過,即可在一個星期或之後的更長時間內大幅提升記住此事的機率:平均而言,他們記住的細節會增加一倍。

另外,大腦掃描也顯示了記憶的強度:當他們在描述影片時的大腦活動,與其觀看影片本身時的大腦活動非常接近的時候,學生們似乎就為之後的回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這或許說明他們在描述這些場景時努力想像了很多細節。學生們有可能將這些事件與其他的記憶聯繫起來;例如,一個學生將短片裡的一個角色比作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這便瞬間提高了他的記憶力。

換句話說,如果你想記住某件事情,只要花幾分鐘時間回顧一下,並且有意識地選出其中最生動的細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