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學生在複習的時候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有的知識雖然已經重複多遍,可還是印象不深。這令他們很苦惱,很困惑甚至懷疑自己的智商不高。心理學家艾賓浩斯通過實驗告訴你,這是因為你複習的時間不對,你錯過了最佳的複習時間。

按照信息儲存的時間長短的不同,記憶可分作:瞬時記憶、短期記憶、長期記憶 。瞬時記憶只能保持2-4秒。人們接觸到的信息在經過學習後,便成為短期記憶,但是如果不及時複習,這些東西就被會遺忘,不能形成長期記憶。

德國著名的心理學家艾賓浩斯是發現記憶遺忘規律的第一人。他通過實驗發現了遺忘規律繪製了出了遺忘曲線,也稱艾賓浩斯曲線:

通過圖我們很容易看出:遺忘的進程是不均衡的,在記憶的最初階段遺忘的速度很快,後來就逐漸減慢了,一定時間後,幾乎就不再遺忘了,即”先快後慢”的原則。記憶的知識在一天後,如果不抓緊複習,就只剩下原來的33%。而兩天後就只會記住原來的28%,隨著時間的推移,遺忘的速度減慢,遺忘的數量也就減少。

通過遺忘規律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學習及記憶不但要勤於複習,還要及時複習,只有這樣,才會取得更好的效果。複習的最佳時間是記材料後的1—24小時,最晚不超過2天,在這個時間段內稍加複習即可恢復記憶。過了這個時間段因為已遺忘了材料的72%以上,複習起來就「事倍功半」,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了。我們在複習功課時,有時感覺碰到的好像是新知識似的,就是因為複習的間隔太長,大部分已經遺忘的緣故。

遵循規律是最容易成功的,如果能遵循遺忘曲線的規律來記憶力訓練,事半功倍的成就感將一直伴隨著你我。今後我們要有意識的運用這一規律,千萬不要以為什麼時間複習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