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眼裡孩子的缺點,也許是孩子未來的謀生技能」

小時候的成績單上,除了每個科目的成績外,級任老師總會在上面加註對學生的總體評語

這種「總體評語」大致分為「優點:繼續保持下去」和「缺點:有待改進」兩類。

從小一到小六,歷任的級任老師,他們對我的評語都非常一致,優點是「非常聰明」,缺點是「愛講話」

這讓我非常困惑,「愛講話」為甚麼是缺點?

我只是喜歡和同學聊天、分享彼此在學習和生活上所發生的種種,這為甚麼是缺點呢?

嚴格說起來,愛講話並不是我的缺點,應該算是我的特色

幸好,我的父母看到這些評語,並沒有責罵我,反而會關心我和老師及同學們的互動情形。

於是,我沒有改變這種「愛講話」的「缺點」

我被老師列為「缺點」的特質,成為我日後的謀生技能之一,現在的我,就是一個靠講話維生的老師

回想這段過去,告訴我一件事:對於每個人的特質,不要用既有的眼光來下判斷,

尤其對於人格發展中的小孩子,更不要用大人的角度來看待他們的某些特有行為,

因為那可能是非常主觀且武斷的,因而衍生出來的對待行為,很可能會讓一個孩子感到受挫,他的特點就此夭折。

遺憾的是,這樣的事情在我們社會中不斷地發生,

許多原本可以非常有成就的小孩,他們的特質與天份,在小時候就被「大人的觀點」給掐死了

「只有上帝才能創造出一朵花,任何一個無知的人都可以摧毀它。」

下次我們要責怪孩子,先不要急著發飆,試著設身處地、站在孩子的角度來看待事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