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記憶力就要細嚼慢嚥─在無意識中增加咀嚼次數的飲食習慣從以前開始,就有一說法是「吃東西細嚼慢嚥,腦袋才會靈活」,想必大家一定都聽過這句話。

在經過細嚼慢嚥後,對工作記憶進行測試的結果顯示,不只是成績變好,就連掌管腦部記憶的海馬體和顳葉,活動情況也有了明顯的提升。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期待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午餐時間細嚼慢嚥的話,將會有助於提升下午工作時的記憶力。「細嚼慢嚥」在每天忙碌的生活讓我們難以做到。而且,我們吃便利超商的麵包或是蓋飯,這類好咬食物的機會變多,以致於我們不會特別去意識到咀嚼這件事。想要自然地增加咀嚼的次數,這裡提供一個不錯的方法,那就是減少筷子夾起配菜或白飯的量。

我們的大腦會幫助身體手眼並用,當我們在趕時間吃飯的時候,筷子會夾起較多的量,而我們的身體就會記憶住這樣的動作和印象。

若是這樣,在下一次用餐的時候,雖然並沒有想要趕時間,筷子夾起的量卻會不自覺地增加。由於身體記憶會被自動化,所以並不會意識到自己平時究竟是夾多少的量。

可以試著在吃飯的時候,減少筷子或湯匙所夾取的量。量一旦減少,夾到嘴裡的次數就會變多,咀嚼的次數也必定會跟著增加。

習慣大口吃飯的人,可以試著分兩口吃。如果嘗試這樣的咀嚼方式後,會感覺到下巴或太陽穴疼痛的話,代表你並沒有用到咀嚼的肌肉。下巴的肌肉在身體當中,屬於能夠對面積施加出最大力道的部位,要使用這塊肌肉是相當費力的運動。

人體的消耗量中有七成是心跳等的基礎代謝,兩成是工作或運動,剩下的一成是進食。吃東西不只是在補充營養,同時也在消耗能量。此外,咀嚼不只能夠提升記憶力,也能夠讓腦部清醒。咀嚼食物會產生出一種名為血清素的物質。

血清素可以緩緩地讓腦部清醒,並且有安定心情的作用,讓自己不會因為突發狀況而受到驚嚇。

提升記憶力、代替運動消耗能量。讓大腦清醒、安定心情。只要在每天的飲食習慣上,多下一點小工夫就能得到這些效果,請大家從今天開始嘗試這成為記憶大師的小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