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人我一定認識,可是,他叫什麼名字來著?」、

「這件事我應該沒講過,但為什麼人家都說,我已經講過好幾遍了?」


研究發現,在沒有任何外力損傷的情形下,人的記憶力從二十歲到五十歲,其實都是一樣的,直到六、 七十歲才會漸漸衰退。因此,即使你現在已經超過四十歲,別自暴自棄,要善用仍不輸年輕人的記憶力。

既然人的記憶力在五十歲以前都是一樣的,那麼,為什麼邁入中年的人常會發生忘東忘西、想不起對方姓名之類的狀況?

記憶力衰退的六大原因

  1. 記憶力訓練的機會愈來愈少,導致萎縮。上班族忙於工作,一再重複運用以前記憶所累積的知識與技能,很少吸收新知識,或只看不花腦筋的垃圾資訊,導致記憶力「生鏽」。
  2. 營養攝取不均衡,對腦神經有益處的養分吸收太少。
  3. 吸菸、喝酒過量,造成對大腦的負面刺激。因肥胖而減少運動,運動減少又更胖,也連帶減少活化腦部的機會。
  4. 長期處於壓力過大的環境。
  5. 心情鬱卒。長期鬱悶,是殺死腦內海馬組織的無形毒素!例如,重度憂鬱症患者,連一組電話號碼都記不住。
  6. 視力與聽力減退,在接收外界資訊情況不佳的情況下,連帶影響記憶。


大腦分兩邊,理性的左腦專司邏輯、文字、分析能力,感性的右腦專司創意、圖像記憶、綜合能力。因此,當認識一個人的時候,事實上是「左腦記名
字,右腦記臉孔」。

例如,電視劇常有某人因腦部遭受撞擊而失憶,那就分兩種狀況:一、如果他看到親人的面孔,覺得似曾相識,卻怎麼也想不起對方是誰,那他撞到的就是左腦。二、如果他會寫下一些名字,當對方出現時,他卻不知道眼前人就是他寫的那個姓名,那他撞到的就是右腦。


此外,人的記憶分為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必須先成為短期記憶,才能進入長期記憶。例如,大腦一次只能記住五到七個數字,所以,在報手機號碼時要分組念(○九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此外,人講一段話,前幾句與最後幾句,最容易被記得;所以,演講時,中間的內容可以平凡,但開頭與結尾一定要精彩,才能讓聽眾留下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