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年輕人的健忘問題並非什麼嚴重的大事。缺乏睡眠、藥物影響、病菌感染、飲食結構、甚至精神壓力都會影響我們的記憶力表現。幸運的是,我們的大腦是有可塑性的,只要你避開那些侵蝕你記憶力的因素,你的大腦就有可能恢復靈動與敏鋭。

1、甲狀腺功能失調

當甲狀腺功能失調的時候,你會覺得忽冷忽熱,忽喜忽憂,同時你的記憶力也會受到影響。“儘管甲狀腺不作用於大腦,但記憶力減退是甲功失調的症狀之一”,這個位於喉部的蝴蝶狀腺體,掌管著身體大部分新陳代謝的過程。“甲亢或甲減患者通常記憶力一般,精神難以集中,這在很多女性中非常普遍”。如果你被健忘困擾,可以去醫院先排除下甲狀腺功能是否存在異常。

2、睡眠不足

前夜瘋得太晚,可能直接導致你今天記不住新同事的名字。“當我們睡眠時,大腦的某些部位也處於休息,而與記憶和情感相關的深層部分卻更加活躍。”“睡眠不足和睡眠不規律的人,不僅僅會受到記憶力減退的困擾,還會疲勞,主意力不集中,反應遲緩。”一天八小時睡眠的建議未必人人適用,如果你早上醒來時感到疲乏,或者在白天瞌睡連連,則說明你需要更多睡眠時間。

3、焦慮與憂慮

研究表明,哪怕只是因為即將在CEO 面前做報告而緊張也會影響你的記憶力。很多證據表明憂慮、焦慮、躁鬱都會影響記憶中樞。 嚴重的健忘往往映射了嚴重的情緒波動。長時間處在壓力狀態下會提高大腦中皮質醇的水平,從而導致腦細胞樹突減少(腦細胞互相連結的橋樑),其結果就是儲存和調取記憶的能力受到影響。但好消息是,當健忘是由情緒波動引起的,則多半至少可以部分修復。當情緒平復,健忘的問題就會好很多。

4、不愛運動

是的,身體不動的話,你的記憶力也會生鏽。美國科學家的實驗發現:每天規律運動有助於幫助保持記憶力的敏鋭。“運動幫助改善心情和睡眠,並籍此影響認知能力和記憶力”。以發表在《大腦、行為與免疫》期刊上的動物實驗為例,連續12 周跑步鍛鍊之後,大腦細胞生長得到了增長。福杜希博士推薦一週四次,每次45 分鐘的有氧運動。

5、吸煙

如果你是個煙民,那這也許就是你年紀輕輕卻愛忘事的原因。“吸煙會減少血液供給並因此損害大腦功能,”艾倫博士說。發表於《普通精神病學檔案》的研究收集了超過7000 例男女的數據,發現吸煙者大腦功能衰老的速度大大快於非吸煙者。“不僅如此,吸煙會導致異常蛋白的累積,從而造成大腦處理信息能力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