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計-瞞天過海◎

是使用偽裝的手段,利用機會,趁對方不注意的時候,出其 不意的行動,讓人措手不及。古時有名的有:

薛仁貴瞞天過海、太史慈奇謀突圍楚、楚莊王示弱滅敵、賀 若弼施計渡江等。

 

◎第二計-圍魏救趙◎

利用敵人的精銳去攻打別的國家,當二軍相持不下時,趁隙 攻佔敵方的本土,待敵回國的時候,在途中予以迎頭痛擊, 並把他們消滅掉,這是孫臏的做法。古時有名的有:

孫臏圍魏救趙。

 

◎第三計-借刀殺人◎

利用矛盾、反間、離間等謀略,巧妙的借用別國的力量,來 擊敗敵人,並能保存自己的實力。古時有名的有:

曹操借孫權殺關羽、鄭桓公借刀誅敵。

 

◎第四計-以逸待勞◎

乃佔有利的形勢,一面防止敵人的功擊,一面養精蓄銳,等 到敵人士氣低落的時候,再採取主動攻擊的策略。古時有名 的有:

孫臏再敗魏軍於馬陵、陸遜以逸待劉備。

 

◎第五計-趁火打劫◎

趁著人家的家裡失火時,闖入屋內掠奪財物,也就,是說趁 著敵人處於危險混亂的時候加以攻擊的策略。古時有名的有 :

劉邦毀約滅項羽、齊國趁虛攻燕、宋襄之仁。

 

◎第六計-聲東擊西◎

利用巧妙的方法誘敵,使敵人產生錯覺,再乘機消滅敵人。 古時有名的有:

官渡之戰、周亞夫敉平七國之亂。

 

◎第七計-無中生有◎

所謂無中生有是將沒有假裝成有,使出虛虛實實的手段,以 混淆對方判斷的策略。古時有名的有:

張巡以稻草人借箭、淝水之戰、張儀無中生有。

 

◎第八計-暗渡陳倉◎

此計和聲東擊西有異曲同工之妙,亦即假裝要出兵攻擊,誘 使敵方注意,集中兵力防備,我方卻從另一個方向予以突擊。 這即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備的策略。古時有名的有:

韓信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呂蒙巧奪荊州、鄧文識破敵計。

 

◎第九計-隔岸觀火◎

靜觀對岸火勢,按兵不動,不論遇到任何事,就靜靜的觀察 變化。古時有名的有:

曹操隔岸觀火。

 

◎第十計-笑裡藏刀◎

表面上露出笑容,態度和善,使人疏於防備,而自己卻秘密 策劃,準備充份後,一舉打敗對方,這是表面柔和,卻暗藏 殺機的策略。古時有名的有:

曹操機智除患、荊軻示好刺秦王、關羽大意失荊州。

 

◎第十一計-李代桃僵◎

就是捨棄李而獲得桃的策略。也就是用最小的損失得到最大 的勝利。古時有名的有:

孫臏以下駟敵上駟、程嬰殺子報恩、公子壽李代桃僵。

 

◎第十二計-順手牽羊◎

原來的意思是說,在路上看到一隻羊,便順手把牠牽回去的意 思,就是趁對方不注意的時候,把人家的東西拿走。古時有名的有:

滿清順手拿走大明江山、沿路撒財以保命。

 

◎第十三計-打草驚蛇◎

以木棍揮打四周的草叢,使躲在草中的蛇驚惶奔走,進而加以 捉捕。當敵情不明時,應切實掌握情況後,再展開行動,如此 才不會陷入敵人的埋伏中。古時有名的有:

打草驚縣官。

 

◎第十四計-借屍還魂◎

原意是指,已失去的效用東西,又以另外一種方式出現。古時有名的有:

李鐵拐借屍還魂、劉備掠蜀自立、田子春為主討兵權。

 

◎第十五計-調虎離山◎

老虎是山中之王,因此若想打虎,必須要先把老虎從山中引誘出來, 所謂虎落平陽被犬欺,因為老虎離開了山區後,威風盡失。這句 話用在戰略上,就是說當強敵一但離開其根據地,失去了優勢後 ,再予以攻擊。古時有名的有:

韓信背水之戰、虞詡調虎離山脫困解危。

 

◎第十六計-欲擒故縱◎

以退為進,卻抑先與的策略。在包圍攻擊時,故意放縱敵人,並不 是任意的放縱敵人,而是先放鬆一下,不把敵人逼的太緊,所謂的 逼則兵反,縱則滅勢,緊隨勿迫,累其氣力,散而後擒,兵不血刃 。古時有名的有:

諸葛亮七擒七縱孟獲、鄭武公巧計滅胡邦、王邑圍攻昆陽。

 

◎第十七計-拋磚引玉◎

其意是指:利用沒有價值的東西來換取珍貴而有價值的策略。有以 小易大、以賤易貴的意思。古時有名的有:

常健求詩、劉邦輕率受困、魏王拋磚引玉。

 

◎第十八計-擒賊擒王◎

挽弓當自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作戰時要先 把敵方的主力摧毀,先俘虜其領導人,就可以瓦解敵人的戰力。 古時有名的有:

張巡計擒子奇、曹操機智解危。

 

◎第十九計-釜底抽薪/破釜沉舟◎

就是抽薪止沸,徹底根除的意思。換句話說,當敵人勢力強 大,我方無法以實力與其相對抗時,就要運用策略以削弱敵 方的氣勢,進而屈服對方,出其不意的打擊對方的弱點。 古時有名的有:

吳漢冷靜退敵、薛長儒勇挫敵人士氣、曹操火燒烏巢。

 

◎第廿計-混水摸魚◎

原意是指攪混池水,使魚兒昏頭轉向,然後加以捕捉。 利用敵人內部混亂,失去主體性時再予以攻擊,即可以 輕易擊潰對方。古時有名的有:

益二州之計。

 

◎第廿一計-金蟬脫殼◎

在千鈞一髮之際,設法留下偽裝的假像,以掩人耳目,然後 暗中逃走,這種巧妙的脫身方法就是金蟬脫殼。古時有名的有:

劉邦金蟬脫殼、王守仁脫身之計、齊景公換裝脫困。

 

◎第廿二計-關門捉賊◎

當賊跑到屋內時,將門窗關緊,讓其無路可退,再加以捕捉, 有甕中捉鱉的味道。也就是說緊緊的包圍對方予以一網打盡 。古時有名的有:

秦趙長平之戰、夫差未斷禍根。

 

◎第廿三計-遠交近攻◎

照字面上的意思是說:與遠方的國家締交聯盟,以攻擊鄰國。 古時有名的有:

秦始皇遠交近攻統一天下。

 

◎第廿四計-假途滅虢/假途伐虢◎

就是趁小國有危難的時候,藉著救援之名而加以併吞。 古時有名的有:

趙燕唇亡齒寒、晉獻公假途伐虢。

 

◎第廿五計-偷梁換柱◎

就是暗中將對方的主力調換,削弱戰力的策略。和偷天換日、 偷龍轉鳳的意義相同的。古時有名的有:

秦始皇以謀略滅齊、趙高矯詔立胡亥。

 

◎第廿六計-指桑罵槐◎

勢力強大者要使弱小者屈服,應不露痕跡,委婉的提出警告, 是一種間接的指責方法。古時有名的有:

優孟辭相諫莊王、司馬穰苴統馭人心之法。

 

◎第廿七計-假痴不顛◎

便是裝成痴呆狀,讓對方消除戒心,其實內心非常的冷靜, 等最佳的時機就立刻行動,和扮豬吃老虎是同義的。古時有名的有:

司馬懿詐病欺曹爽、狄青擲錢振軍心、燕王假痴不顛。

 

◎第廿八計-上樓去梯/上樓抽梯◎

以利益誘使對方深入困境後,再徹底的予以消滅,不留後路。 和過橋拆板和過河拆橋意思是一樣的。古時有名的有:

宋太祖杯酒釋兵權、項羽破釜沉舟之計。

 

◎第廿九計-虛張聲勢/樹上開花◎

當己方處於劣勢的時候,隱瞞自己的實力,明明乏力卻故作 很有實力的樣子,讓敵方摸不清相,以便能出奇致勝,頗有 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味道。古時有名的有:

李世民計救隋煬帝。

 

◎第卅計-反客為主◎

由被動的狀態轉為主動,進而掌握到控制權,與喧賓奪主意 義相同,是以漸進的方式進行,一有機會就立刻把握住,進 而掌握主導權。古時有名的有:

劉邦忍辱負重、司馬氏反客為主、郭子儀化被動為主動。

 

◎第卅一計-美人計◎

兵強攻其將,將智伐其情,將弱兵頹,其勢自萎,以利禦寇, 順而相保。美人計就是用美女來迷惑對方,使其耽溺於享樂, 失去戰鬥的意志。古時有名的有:

西施絕色媚夫差、紂王女色亡國、孫權貼了夫人又拆兵。

 

◎第卅二計-空城計◎

這是一種心理戰,讓敵人心生疑慮,以為我方有埋伏,而不敢 貿然出擊,以佯裝來擾亂敵人的判斷力,使其嶨動退兵而解除 危機,這也是不得已的辦法,若被敵方識破的話,可能會全軍 覆沒。古時有名的有:

諸葛亮設空城計、張守珪空城退敵。

 

◎第卅三計-反間計◎

利用間諜傳播假情報,以達到離間分化的目的。古時有名的有:

陳平離間范增遭貶、岳飛反間破賊兵。

 

◎第卅四計-苦肉計◎

故意傷害自己,利用血淚換取敵人的信任,再行反間顛覆敵人 。古時有名的有:黃蓋的苦肉計、王佐斷臂說文龍、要離刺慶忌。

 

◎第卅五計-連環計◎

就是計上計,先用一個計謀混淆敵人的判斷力,再以另一個計謀 加以攻擊,如此計中生計,使敵人內部互相矛盾,以達到擊敗敵 人的目的。古時有名的有:

王允施連環計、張儀巧計縱橫天下。

 

◎第卅六計-走為上策◎

走為上策不是三十六計中最明智的計策,而是說當情況非常危險 的時候,走到恰到好處,走到讓人覺得聰明的做法。古時有名的有:

曹操的雞肋戰術、檀道濟走避魏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