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根到底,我們所有的知識都有賴於記憶,如果我們有好的記憶方法,那麼我們的學識就會非常淵博。準確而敏鋭的記憶力是所有事業成功的基礎,我們所有的知識都是建立在我們記憶的基礎上。柏拉圖這樣說過:“所有的知識不過是記憶。”而西塞羅在談到記憶力時認為:“記憶是一切事物的寶藏和衛士。”如果你認為自己的記憶力不好,這並不奇怪,因為成千上萬的人都這樣想。可不管你信不信,實際上並不存在這回事。


讓我們仔細看看記憶力的好壞到底是指些什麼東西。從古到今,一些名人都被認為記憶力非凡。像拿破崙,就以記住部隊裡每個軍官的名字而聞名天下;霍特爾將軍憑著記憶幾乎能夠複述出英法大戰中的每個事件;托斯卡尼指揮整個交響樂章可以不用樂譜;美國的前任郵政部長法利記住了成千上萬個人的姓名。


如此非凡的記憶絶技可能會使你感到望塵莫及,特別是當你像其他許多人一樣連幾天前見過的人的名字也想不起來的時候,當你在會上發言不帶手稿連十分鐘也講不下去的時候,當你早起找不到鑰匙的時候,當你剛看完的書在腦海裡就煙消雲散的時候,這種自卑感尤為強烈。


不錯,有很多人以某一特定方面的非凡記憶力而出名,但是請注意“某個特定的方面”這幾個詞。他們的記憶盛名與某些特定的內容有關,這個客觀事實說明,他們的記憶才能僅僅侷限於那個特定的方面而已。

學習的最終目標不僅僅在於造就某一方面的傑出記憶力,而是要使你的記憶力在整體上、在各個方面都達到一個更高的水平。經過訓練與未經訓練的記憶力的差別不一定就只表現在對單詞、數字、預約或公務的記憶上,而是在對所有事物的記憶上,既包括公務也包括社交。

歸根到底,我們所有的知識都有賴於記憶,如果記不住字母、單詞、標點和句子的意義,那麼你連書也讀不了。沒有記憶也就不會有人類文明的進步,每一項新的發明都是以記住前人的經驗為基礎的。

也許這對你來說有點牽強附會,但事實的確如此。實際上,如果你完全喪失了記憶力,你就不得不像一個新生的嬰兒那樣從零開始學習。你會記不住怎樣穿衣、刮臉,怎樣用你的化妝品,怎樣駕駛你的車,怎樣使用餐刀或叉子。你看我們應當把習慣的一切事物歸之於記憶,習慣即記憶。

記憶方法是訓練有素的記憶的一個組成部分,這並不是一件新鮮或奇怪的事。其實,“記憶”這個詞是由古希臘女神Mnemosyue(記憶女神)這個名字派生出來的,早在希臘文明時代就已開始使用了。奇怪的是經過訓練的記憶系統不為人知,也不為許多人所用。那些學會過目不忘的記憶秘訣

的人大多數不僅會為自己驚人的記憶能力感到驚愕,同時也會為來自他們家庭的、朋友的讚美之詞感到吃驚。

有人認為這太奧妙了,最好不要告訴別人。成為辦公室唯一能記住每種形式的數字和價格的人有什麼不好?作為唯一能在一個聚會上賣弄一番,並顯示某些讓人表示驚奇不已的才能的人又有什麼不好呢?

另一方面,我認為應當把記憶力訓練放在突出的地位。也許你們有些人會認為我是一個表演者,但教你一種記憶遊戲並不是我的目的。我不想把你置於舞台上,而是想教給你經過記憶力訓練後,令人吃驚的實際用途。它們足夠使你向朋友們顯示你是何等聰明過人。更重要的是,它們是一些極好的記憶方法,並且所有絶技中採用的方法都可以在實際中應用。

人們經常向我提出的問題是:“要記住那麼多東西是不是會讓大腦混亂?”我的回答是:“不會的!”人的記憶力是無限的:魯塞斯·西比奧能夠記住所有羅馬人的名字;賽勒斯能叫出他軍隊中每位士兵的名字;而塞尼卡2000個單詞只聽上一遍,就能記住並且複述出來。

我相信你記得越多,你能記住的也越多。記憶在許多方面就像肌肉,為了更好的服務和被使用,肌肉必須加以鍛鍊,使其發達。記憶也是如此。區別在於肌肉會因訓練過度而引起疲勞,記憶卻不會這樣。正如可以教你學會任何其他事物一樣,也可以教會你怎樣去獲得一種訓練有素的記憶力。

事實上,要獲得一種訓練有素的記憶力要比學會演奏一種樂器容易得多。如果你能讀、寫英語,有一般程度的常識,只要你閲讀和學習這本書,你將獲得一種過目不忘的記憶秘訣!在通過記憶力訓練之後,你也許將有更強的注意力,更敏鋭的觀察力,甚至更豐富的想像力。

請記住,不存在諸如記憶力不好這樣的事!這對於你們中間那些多年來以“壞記性”為藉口的人來說或許是一個震動。我再說一遍,不存在諸如記性不好這樣的事,只存在經過訓練的或未經過訓練的記憶力的區別。幾乎所有未經過訓練的記憶力都是片面的。就是說那些能記住姓名和相貌的人卻記不住電話號碼,而那些能記住電話號碼的人,在他們的一生中,卻記不住他們想叫出的那些人的名字。

有些人博聞強記,然而記起來卻特別慢。正像另外一些人,他們記得很快,忘得也很快,猶如七秒鐘的記憶。如果你採用傳授的系統和方法,我擔保你能夠迅速而又持久地記住一切事物。

你希望記住的事物必須在某些方面與你心中已知道的或記住的事物有聯繫。當然,你們大多數人會說你們已經記住了或是記得住許多事情,但並沒有將這些事物與另外一些事物聯繫起來記。完全正確!如果你是有意地聯想,那麼你已經開始具有訓練有素的記憶力了。

當前的記憶能力

很少有人立即測試他們的記憶,正因為如此,很多人錯誤地認為自己的記憶力的潛力和習慣一定受到某種限制。由於在求學階段接受過(或未接受過)的訓練,你下面將要嘗試的一些簡單的任務,在某些情況下會變得非常難以完成,甚至在另外的情況下變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些任務的難度確實完全是在普通人大腦的能力範圍之內。

我建議你對自己的記憶力作一次測試。不進行這樣一次測試,你就很難看到自己的進步,就很難看到自己的記憶力經過適當訓練之後的提高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