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的記憶法,是指「右腦記憶法」或者是「圖像記憶法」,也就是利用右腦的快速、高容量圖像記憶功能來進行記憶。圖像記憶強調的是轉化為圖像,並且要誇張、生動,甚至是有些無厘頭的,這樣才容易讓大腦感到印象深刻。

然而,自從進入國小以來,我們的教育體制幾乎都是運用左腦的語言、邏輯來進行教學,導致雖然左腦記憶並不符合大腦的學習歷程,可是卻為大部分的人所運用。反而很多朋友一開始學習右腦圖像記憶的時候,會覺得這種方式根本不像在學習,所以有些難以接受。

那麼,有沒有不使用右腦圖像記憶,而是比較邏輯性、有條理,並且能夠增強記憶的方式呢? 如果要說符合左腦的學習方式,我想「理解」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式。

事實上,理解的意義,就是把一項新的事物,透過自己已知的知識來進行解釋。而當你能夠把新的事物利用熟悉的方法去進行解釋,而理解了新的事物之後,你就是把新的事物放到原有的知識系統之中了。

正因為我認為理解的意義是「把新的事物放到原有的知識系統之中」,因此,如果你要透過理解來加強記憶,那麼最好的方式,莫過於加強「新的事物」與「原本的知識系統」之前的聯繫強度。

譬如說,除了理解之外,能夠了解這項事物與知識系統中的其他事物的關聯:如何從A演變成B,B與C之間的關係為何……都是能夠增加新舊事物之間的聯繫強度,以達到增強對新事物的記憶的目的。

當然,這樣的左腦理解固然能夠增強記憶,可是如果能夠左右腦兩者並進,既有左腦的理解,又有右腦的圖像化記憶,那麼相信這樣就能夠記得更牢、更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