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的功能是有偏向性的,左腦偏向於抽象思維、邏輯思維,而右腦偏向於想像、聯想等。那麼,當許多孩子運用死記硬背的方式來學習的時候,他們究竟用的是左腦呢?還是右腦呢?

其實,死記硬背,用的不是左腦,也不是右腦,實際上是不用腦!所謂“死記硬背”,就是既不根據文字的內容發揮想像力(右腦),也不去釐清這段文字的表達邏輯(左腦),而只是機械地、張口反覆地讀,或是默念。

當我們在機械地讀的時候,其實我們右腦的想像功能沒有派上用場,左腦的邏輯思維功能也沒有派上用場,左腦和右腦都沒有使用到,所以說死記硬背其實是不用腦的。

然而,大腦其實是一刻都閒不住的,當我們死記硬背的時候,我們的大腦就會開始自動去思考其他各式各樣的問題,也就是說,大腦開始胡思亂想了。所以,如果運用死記硬背的方式來學習,注意力是非常容易跑掉的,久而久之,就會導致注意力難以集中,一拿到書就覺得頭痛!

現在學校的教育,很少有意識地引導孩子們進行有效的思考,導致左腦的功能得不到鍛鍊,同時,更不懂得去引導孩子分發揮想像,導致右腦的功能也得不到鍛鍊。大部分的孩子越來越習慣於死記硬背,這樣持續下去的結果,就是使大腦的學習功能出現嚴重的退化!

真正好的學習方法,應該能夠讓孩子們懂得發揮右腦的想像力,同時也懂得運用左腦的邏輯思維,左右腦同時使用,越用越靈活、越用越強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