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年輕人的健忘問題並非什麼嚴重的大事。缺乏睡眠、藥物影響、飲食結構,甚至精神壓力都會影響我們的記憶力表現。幸運的是,人的大腦是有可塑性的,只要避開那些侵蝕你記憶力的因素,我們的大腦就有可能恢復靈動與敏銳

1.當甲狀腺機能失調的時候,會覺得忽冷忽熱、忽喜忽悠,同時記憶力也會受到影響。儘管甲狀腺不作用於大腦,但記憶力減退會讓你被健忘所困擾,可以先去醫院檢查甲狀腺功能是否存在異常。

2.睡眠不足前一夜瘋得太晚,可能導致你今狀腺機能失調的狀況之一。這個位於喉部的蝴蝶狀腺體,掌管著身體大部分新陳代謝的過程。如果天記不住新的單字,當我們睡眠時,大腦的某些部位也正處於休息的狀態,而與記憶和情感相關的部分卻更加活躍,睡眠不足或不規律的人,不僅會受到記憶力減退的困擾,還會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反應變遲緩等。如果你早上醒來時仍然感到疲倦,或是大白天卻瞌睡連連,那則說明了你需要更多睡眠。

3.焦慮與憂慮很多證據表明焦慮、憂慮、躁鬱都會影響記憶中樞。嚴重的健忘往往反映了嚴重的情緒波動。長時間處在壓力狀態下會提高大腦中皮質醇的水平,從而導致腦細胞樹突減少,其結果就是儲存和調取記憶的能力受到影響。但好消息是:當健忘是由情緒波動引起的,則多半至少可以部分修復。當情緒平復,健忘的問題就會好很多。

4.不愛運動身體不動的話,記憶力也會慢慢生鏽。每天規律的運動能幫助改善心情和睡眠,並藉此影響認知能力和記憶力,從而保持記憶力的敏銳。

5.吸菸如果你是個癮君子,那麼這也許就是你年紀輕輕卻愛忘事的原因。吸菸會減少血液供給並因此損害大腦的功能,使得吸菸者大腦功能的衰老速度大大快於非吸菸者。不僅如此,吸菸會導致異常蛋白的累積,從而造成大腦訊息處理能力的下降。